蟹蘸水

天下咸鱼入吾彀中矣

【桃林】《家雀儿》

  清水调的白面浆子往焦黑的鏊子上一倒刺啦的响,一转刮板摊成一片圆白饼皮儿,金黄的蛋打得了,竹木筷子一搅一倒,薄脆油香,葱花翠嫩,街口老大爷研得了墨忝饱了笔拿刷子蘸着甜面酱这么一抹——
  
  “大爷给我再加一肠儿嘿!”
  
  打几米开外蹿过来喘着粗气,一团冒着白烟的围脖里伸出一脑袋:“诶我说陶阳你怎么这么着急啊,”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把资深京剧表演艺术家头毛揉成鸡窝。
  
  母鸡看了都想离家出走。
  
  “施主请自重。”
  
  老艺术家从大爷手里接过两份煎饼果子来,热腾腾的葱香味儿直往鼻子里钻,往郭奇林手里一塞,陶阳拿起另一个咬了一口,乐了。
  
  “有火腿肠的那个是我的!我的!”
  
  郭奇林眼含热泪悲痛欲绝。
  
  “少东家!”拽住陶阳羽绒服袖子抹眼泪,他声情并茂:“大雪封门十几天,家里头没米没柴,已经揭不开锅啦!”
  
  “你先把嘴里那口咽了再说。”陶阳表情微妙,“大街上能不能消停点儿,人可都看咱们呢。”
  
  “看就看呗,”忙不迭的把有肠儿的那个换到自己手里头,郭奇林眯着眼乐,“大姑娘怕羞啊,可了不得。”
  
  “你才大姑娘呢,怎么着我也该是二姑娘。”陶阳也乐了,露出一排小白牙,眉毛也弯眼睛也弯,日头照在他睫毛上金黄一层,脸上的细小绒毛都蓬松着,几只家雀儿绕着他叽喳,陶阳掰开薄脆扔给它们,眼角儿带着笑模样。
  
  完犊子。
  
  心脏漏跳一拍,郭奇林唾弃自己。
  
  美色误人,美色误人,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,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 空即是色 ,受想行识,亦复如——
  
  “赶紧吃,你煎饼果子都凉了。”陶阳的声音把他魂儿叫回来,老艺术家啃着煎饼,面上一派四平八稳,凌乱的头毛在阳光下傲然挺立。
  
  郭奇林嘿嘿一乐,苍蝇搓手.gif.
  
  “我说阿陶啊——”
  
  陶阳打一激灵。
  
  “嗯?”
  
  “——你的花姑娘的干活?”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15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